【御数之旅-2】EDW第一天:CDMP认证备考,六大主题深度研讨

美国东部时间3月29日10:30,第19届企业数据世界EDW大会在华盛顿11街凯悦(Grand Hyatt)酒店如约而至,拉开了为期6天的数据盛宴!



观众是谁?



 

上次我们已经大致介绍了演讲专家的情况,所以这次主要说观众。根据我们拿到的参会人名单,观众人数总计864人,来自25个国家:美国、加拿大、德国、法国、英国、开曼群岛(看来避税天堂也有数据烦恼?)、意大利、丹麦、土耳其、爱尔兰、荷兰、乌克兰(国内局势这么紧张了还来海外参会,这是多爱数据啊!)、瑞士、比利时、以色列、巴西、秘鲁、澳大利亚、新西兰、中国、韩国、日本、印度、沙特阿拉伯、南非。特别注意的是,来自中国或者在海外工作的华人,有大概30人,发表主题演讲将有2人。真心期待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好声音!也更希望有一天在国内办起我们自己的EDW!

简单看看哪些高大上的企业参会:世界银行、美联储(派出了23人的庞大阵容)、第一资本银行(Capital One,这是全球最早设置首席数据官的公司)、消费者金融保护局(CFPB)、房地美(Fannie Mae)、房利美(Freddie Mac)、其他如麦当劳、星巴克等所谓“传统行业”的知名企业就不一一列举了。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吸引了互联网公司Ebay、Google、大数据公司MapR(互联网巨头和新兴大数据公司以前是很少来的,看来在数据管理层面的“互联网+”也是趋势!)。国内企业以联想最为强大,有5人参会。看来,国际化之后的精细化数据管理、整合、应用是必经之路,在中国经济崛起并走向海外的大趋势下,国内企业不仅在资本和业务方面,更应该在数据管理方面未雨绸缪!

 

讲了什么?



确切的说,3月29日与30日是预热,主要是研讨和培训课程,还不是论坛的正式议程,正式论坛在3月31日开始。预热和论坛的区别在于,预热阶段以长时间研讨和培训为主,每个议程都会持续3个小时,以深度和细度为亮点;而正式论坛则以各行业客户的实践案例为主,每个议程45分钟,以跨行业、内容丰富为亮点。EDW另一特点在于形式一切从简,内容为主,并无安排政府领导讲话,观众注册后直接进入分会场,开始正题。

 

 

当然,也不能太过简单!在331日开幕和闭幕时会有主题演讲。今年的开幕主题演讲由美联储(Federal Reserve Board)的首席数据官Micheline Casey带来: 管理数据,做出影响世界的决策Managing the Data for Decisions that Affect the World先剧透几张主题演讲,给小伙伴儿们热热身:

 

言归正传,说说3月29日第一天的内容。主要是两部分:

第一部分内容是CDMP备考说明,CDMP是DAMA国际开发的一套专注于数据管理的认证考试——数据管理专业人士认证(CertifiedData Management Professional)。现场有100多人来听认证备考的串讲,有30人左右报名参加考试。







考试是英文单选机考,三门考试,分别是信息系统核心考试、数据管理核心考试、数据管理专项考试,每一门90分钟,110道题。





国际上的数据管理从业者通过认证主要得到哪些实惠呢?“在公司内的可信度增加”,“在客户面前可信度增加”,“更强的自我尊重”,“解决问题能力提升”,“加薪“。



 

许多咨询公司给通过认证的顾问平均多付5000美金,报销培训费、考试费还多发奖金,政府机构给加薪15%,越来越多的招聘要求CDMP。

总之,CDMP意味着:高薪高职!

CDMP如今也已经进入中国:今年1月份,御数坊已经帮国内某企业完成CDMP内训和认证,现在中国已经有11位CDMP持证上岗人员了。要拿个证吗?有助于升职加薪哟~~关注公众号“御数坊”,发关键词“CDMP“,可以获得这次CDMP考试备考介绍资料。

 

第二部分内容是六大主题深度研讨,每个主题都是3小时的长课,每个主题各有看点。干货实在太多,来不及一一介绍,等回国以后专门安排分享,现在就简单给些点评吧。





御数速评



  1. 数据之于战略:数据战略是最近两年才兴起的新话题,之前在数据管理知识体系中,只是作为数据治理的活动之一,而现在作为单独的课题来讨论。业务战略驱动数据战略、数据战略承接业务战略。企业要想实施好大数据、让数据资产真正创造价值,有关数据的愿景目标、数据资产范围、组织架构、技术路线必不可少。

  2. 数据之于业务:数据不是孤立的,数据来源于业务流程。数据人员应该掌握业务分析方法,加强对业务本身的理解。

  3. 数据治理要持续:数据治理的话题始终是企业最核心的关注。特别提“Program”一词,长期持续的工作计划,而非通常意义上的项目——“Project”。实践中,不应再把数据治理当成项目来做

  4. 会数据,更要会营销:业务不懂数据、数据不懂业务,可谓数据管理的最大难点。数据人需要更有Selling skill,获得业务和高层的Buy-In

  5. 大数据的治理与管理:传统上的数据管理,更多围绕关系型数据库,而大数据的到来,势必要关注新型数据资产和技术环境,要关注两者的集成与融合。

  6. 数据科学与数据管理相辅相成:数据管理提供保障,而数据科学真正让数据发挥出价值。以管理保障应用,以应用促进管理。

 

 

 

作者简介:

刘晨, 数据治理与管理领域专家 、御数坊 创始人。

 
v清华大学电子系本科、经管学院MBA。
v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DAMA China)副会长,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国际信息和数据质量协会(IAIDQ)会员,ITSS数据治理标准工作组成员。
v拥有IT行业10年以上、数据管理领域7年从业经验,长期参与通信、金融、能源等行业的大型企业的数据管理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在本领域拥有扎实的理论和实践经验。
v获得数据管理专业认证(CDMP),数据治理专业认证(DGP),信息质量专业认证(IQCP)等三项国际认证。
v出版物:
§译著《DAMA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
§编写《大型企业信息化工程项目管理实战》数据管理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