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数·译文】数据专家们,你可能忽视了这些应该有的习惯...【2】

译者按:

大数据时代,企业与个人都在用大数据思维、大数据技术以及大数据资源武装自己,力求占得先机、赢得回报。大家的关注点也更多在外部的数据和技术,或多或少的忽视了企业与个人的软实力建设。而在我们看来,在大数据这一新兴事物面前,企业的数据治理与管理机制建设、数据创新试错机制建设、变革管理机制建设,个人的思维、方法和技能提升,是将大数据有效导入、落地、开花、结果的重要前提和保障。如果说每一个企业都将是数字化的,那么每一个人也都将是数据人。企业与个人的提升,本质上将回归到数据人的自身提升。正如一位国际数据专家的精辟观点:Data Governance is governing people behavior; Data behavewhat people behave.

 

因此,我们选择翻译十多年前美国数据质量专家Larry English根据众所周知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所做的一个博客系列《高效能数据专业人士的七个习惯》,希望在大数据的喧嚣之中有助于数据专业人士的“修、齐、治、平”。

 


高效能数据专业人士的七个习惯(2)

上一篇中,我们开始讨论史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本篇中我们概览一下数据专业人士必备的这七个习惯。

你的职业生涯的最终目标是什么?是从事一项工作?是获得某种成就?还是对你身边的人和事产生积极的影响?你是否能有效工作?Webster字典将“有效”定义为“产生预期中的、确定的成果”。“高效”不仅仅讨论的是“最好”或“胜利”,而是指某人的工作成果是确定的、符合预期的、积极的。



能够持续产生积极的成果并不是偶然的,而是人们对自己的生活负责、对工作有愿景、并有系统的工作方法去实现愿景。真正的高效能人士能够创造双赢局面,倾听对方之后才提出建议,在企业范围内创造价值,因而他们能够创造积极的成果。



柯维讲到,高效能人士带着公平、诚信、正直、追求卓越和潜力的人格特质去生活和工作。高效能人士必须走出“依赖状态”进入“独立状态”,在能够积极影响他人之前,必须先在个人生活中建立获得“个人胜利”的习惯。



1. 积极主动。这意味着对自己做事的行为有主动控制。相反,“被动”意味着自己做事的行为受到外部因素控制。数据清洗是被动的工作,由不连贯的流程驱动。信息质量流程改善是主动的工作,先改进流程,从而消除了后续所需要的数据纠正。



2. 以终为始。 高效能人士不做好高骛远的计划,但他们确实对最终的成果有自己的愿景。当你对最终成果有自己的预期时,就不是简简单单为了完成一项任务而去完成。高效能人士不是简单的定义一个工作结果,他们会描绘出在工作成果中将实现哪些比现状改进之处。



3. 要事第一。 这有关我们如何分配自己的时间。在工作中我们总要做出时间分配的选择。高效能人士为能够帮助他们达成最终目标的重要任务多分配时间。

然而,生活并不是孤岛。我们在生理上、社会上和职业上都生活在生态系统之中,这其中有许多相互依赖的成功要素。高效能人士对他们所处的生态系统产生积极影响。他们影响身边的人,一起创造比独自完成的更伟大的成就。这就需要具备下面三个习惯。



4. 双赢思维。双赢不是一项技能,而是一种知道我们如何与他人互动的哲学。高效不意味着“掌控”,而代表“合作”。一个组织之中,没有所谓的“利润中心”。如果不是其他部门采购、制造或者提供服务支持,销售部门不可能完成有利润的销售。高效能人士促成组织内不同部门成员之间的合作,帮助所有相关者获得成功。



5. 知彼解己。 已经数不清有多少人曾经对我说“管理层不能提供我需要的支持”。当我们问道这些人是否询问并倾听他们的管理层领导所真正面临的问题、希望实现的目标时,答案却是“没有”。在数据专业人士去说服领导支持其方案、获得领导的承诺之前,必须先从领导的视角去理解他们必须要解决的业务问题。高效能人士在推销解决方案之前,首先去理解客户的需要。



6. 协作增效。柯维将此习惯称为“以原则为中心的领导力的核心”。协作增效意味着集体的力量大于每一部分的力量之和。高效能人士认可他们与其他人之间的“互相依赖”的关系,他们的工作方式会增加组织价值链的整体效果,而非只增加价值链上某部分职能的有效性。



7. 不断更新。本习惯会对生活的四个层面进行不断更新——生理上、心理上、社交上和精神上。这个习惯也贯穿其他习惯之中,让人们能持续提升自己、实现自我成长、更加高效。高效能人士始终在成长进步。



在后面各期文章中,我们将逐一讲解这七个习惯对数据专业人士的意义。



本文作者LarryP. English是INFORMATION IMPACT International, Inc 公司总裁和首席顾问,著有Improving Data Warehouse and Business Information Quality: Methods forReducing Costs and Increasing Profits(提升数据仓库和业务信息质量:降低成本和提升利润的方法)。Larry English是国际信息和数据质量协会的联合创始人、国际上广受尊重的演讲嘉宾、教师、顾问和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