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认知、统计与治理”研讨会在清华成功举办

2015年10月27日,由DAMA China(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联合主办的"大数据认知、统计与治理”研讨会,于清华大学甲所第二会议室成功召开。DAMA(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全球副主席胡本立先生、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心理学系蔡曙山教授、清华类脑计算中心主任施路平教授和来自行业协会、金融机构、监管机构、标准化机构等30余位专家出席了研讨会。与会专家们纵深穿越学术、国际与国家宏观统计、国家与专业标准、国际方法论、国内行业企业实践、解决方案落地多个层面,跨界探讨了"大数据认知、统计与治理”的理论与应用,推动业界对大数据的更本质思考。
 
会议开始,韩亦舜执行副院长对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的成立和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大数据的跨学科发展的趋势进行了展望。胡本立先生对数据及大数据的几个基本概念进行了深刻反思及讨论,清晰地阐明了人的认知在数据产生中的重要性。清华心理学系的蔡曙山教授从认知科学的角度对数据进行剖析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认知科学同数据科学之间的关系。清华类脑计算中心主任施路平教授对认知科学前沿领域进行了介绍和探讨。多位专家的观点分享,阐释了人的认知在数据科学领域中起到重大的作用。
 
接下来的研讨会上,世界银行统计专家赵清华和中证资本市场发展监测中心的郭永强经理分别介绍了世界银行和央行调查统计项目中的关键落地实践、金融标准化成果介绍,国家统计局大数据研究室姜主任分享了国家宏观统计的进展和未来统计重点,国家标准化研究院的孙兆洋博士和工信部电子技术标准研究院的张群博士后也分别对近期两个研究院的标准化成果和进展重点进行了详细介绍。

下午的研讨会上,DAMA China(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的刘晨先生介绍了国际数据治理的方法论,证标委行业数据模型首席专家谢晨分享了证券期货行业的数据模型的主要内容、建模方法等内容,建设银行数据管理部的杨旭对数据治理实践进行了分享和探讨。
 
研讨会最后,胡本立先生就《基于人对数据认知的数据架构:数据空间》进行了主题发言,介绍了DAMA在数据空间建模领域的最新成果。随后,前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禹等多位与会专家从大数据认知和统计展开深度讨论。

此次研讨会大大推动了业界对大数据的更本质思考,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大数据领域的发展需要跨多个学科共同努力,希望此类研讨会逐渐变为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