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倡议发布 社会各界共建良好生态环境

2016年11月6日,“首届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在清华大学圆满召开。在会上,组委会特意向贵州省大数据局、全国海关信息中心等40余家单位及大多数与会嘉宾发起了“关于数据标准化和治理”的倡议。倡议的目的是促进各界大数据生产者、使用者和从业者对于数据标准化、数据质量及数据治理理念达成共识;呼吁大家关注和重视数据治理、数据质量等基础数据能力建设;发动社会各界能联起手来共同创建数据和谐生态。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高林先生在致辞中指出,在数据化的时代,标准化的工作在各个行业都急需开展和落实,目前社会上高度重视大数据标准化工作,国家层面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希望与会专家包括清华大数据产业联合会、DAMA China等这类组织共同呼吁并聚集社会各界力量,搭建一个共同交流、沟通和标准验证的平台,着力宣传和普及标准化及治理的前沿理念、方法与实践,并且将这些工作常规化,周期性持续地开展。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主席胡本立先生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和愿望,并表示将不遗余力地促进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相关产业的发展,非常期望能与社会各界携手共建权威、开放及广泛参与的交流平台。

清华大学数据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王霞女士现场宣读了《关于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的倡议书》,号召广大从业者在以下五个方面达成共识:
一、从现在开始,关注和重视基础数据能力建设;
二、高层领导,搭班子、定战略,做积极倡导者;
三、业务人员,发挥数据主人翁意识,做深度参与者;
四、信息技术人员,技术与管理并重,做综合型数据管家;
五、为基础数据工作创造开放、宽松的发展环境。

相信通过努力开展以上五个方面工作,从基层员工到高层管理,从文化建设到人才培养,数据标准化、数据质量及数据治理的工作必定会渗透到各行各业的实践中,并长期坚持下去,逐步实现整个社会的数据更可靠,更可用,使大数据产业发展更稳健、更扎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