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数据后面的科学”高端学术研讨会顺利举行

      近年来,学术界和产业界利用新一代计算机的强大计算能力对数据和通过算法计算在模拟人类智能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人工智能,和所有人类的科学发现、工程突破或是业界创新一样,无一不是人与数据的反复互动的认知过程和结果。

      人类希望通过人工智能来模拟人的认知过程,经过多年的研讨,国际上开始涌现并逐渐得到重视的是“以人为本”或“以人为中心”的对人类认知和人工智能的联合讨论,甚至有人提出了“下一次产业革命的基础是认知科学的突破”,我们认为这是人工智能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回归。

      基于这些新的进展,组织方继去年成功举办“数据后面的科学——数据与认知”研讨的基础上,今年为配合张江人工智能产业和张江人工智能岛的建设,继续秉承交叉讨论的宗旨,以“人类认知与人工智能”为主题,于6月7日、8日两天举行第二届“数据后面的知识”高端学术研讨会,进一步梳理和探索以人与数据互动为核心的人、数据和计算之间的关系,促进相关学科间、产学研间的协同发展。

      第一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褚君浩院士、贵州民族大学认知科学学院蔡曙山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洛南研究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薛向阳教授、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主席胡本立先生、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何晖光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张柯副研究员、复旦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肖仰华教授、复旦大学生物医学研究院刘雷研究员和来自欣凯医药集团董事长肖飞博士分别从技术物理、生物化学、脑科学、类脑科学、人工智能、医学大数据、知识图谱等领域的专家作主题报告。

      第二天“数据治理和认知”分论坛上,来自恩核(北京)信息技术科技有限公司郑保卫先生、普华永道中国管理咨询部客户与市场主管合伙人张立钧先生、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张晓东秘书长开放医疗与健康联盟(OMAHA)健康信息部负责人查裕忠先生以及美数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CTO陆晟先生从不同角度介绍了数字经济下大数据治理的全球趋势,探讨管理科学与数据治理的关系,结合行业数据治理专技的一线实践经验,跨行业交流数据治理工作中取得的进展和面临的共性问题,共商数据治理的新认知。

      本次活动作为上海科技论坛、浦东新区学术年会分会场活动之一,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上海张江科学城建设管理办公室和上海市浦东新区科协主办,浦东新区工程师协会和上海市张江高科技园区发展事务协商促进会联合承办。浦东新区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刘永辉女士和《科学中国人》杂志社杂志常务副社长张刚先生到会并致辞。

      本次活动邀请了来自北京、上海、贵州、浙江、江苏等地110余名尖端人才参加,会上大家踊跃提问,掌声频起,讨论气氛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