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国际学院召开金融风险管理学科GAB-GEC 2019年度会议

      1月24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学院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全球顾问委员会(GAB)与风险建模全球专家委员会(GEC)2019(第四届)年度会议在人大苏州校区修远楼举行。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教授出席会议并发表主题演讲。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兼国际学院院长、中法学院院长黎玖高,苏州校区党委书记方蔚玮出席会议。

      会上,黎玖高回顾了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发展历程,介绍了金融风险管理硕士研究生自主性研究型学习培养模式和博士研究生全流程培养管理情况,以及国际学院在师资团队、培养模式和实验室建设等方面所做出的探索和努力。他表示,国际学院一直关注金融与科技的融合发展,重视金融实验室的建设,以实践为导向,邀请国内外一流、具备多年金融风险管理业界经验的专家深度融入学生培养的全过程,有效拓展了学生的学科视野,提升了学生的实践能力。

      黎玖高表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际学院将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致力于打造中国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金融风险管理教育科研基地和政策智库。国际学院将充分利用苏州的区位优势,依托中国人民大学的金融学科力量,洞察金融学科发展新趋势,努力将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办出特色、办出水平,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助力国家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吴晓球代表中国人民大学祝贺会议顺利召开,并感谢各位委员专家对中国人民大学金融风险管理学科的关注、支持和帮助。随后,吴晓球做了“技术重构与金融风险”的主题演讲。

      胡本立做了“数字化时代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面临的认知挑战”的主题演讲。他围绕什么是数字化、数字化时代的特征以及对金融风险的影响,提出金融危机10年后的今天,我们所面临的新的机遇与挑战。他认为如何掌握和运用计算机与人类相结合的新数据处理能力是目前全球金融风险管理需要解决的问题。

      朱小黄做了“经济结构调整与风险承担”的主题演讲。他针对目前的经济形势提出“拐点”的概念,认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核心是避免系统性风险的爆发,政府应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注重经济政策的组合效能,实现由市场配置资源,对于去杠杆与债转股问题,监管机构应充分依靠市场进行结构调整。

      张燕玲做了“充分认识全球金融‘不确定性’风险及其防范对策建议”的主题演讲。她从金融业的风险管理体系发展过程出发,对国外不确定风险和国内金融科技创新分别进行了讨论,认为金融风险的发生具有传染性,现代社会防范系统性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进而对相关金融机构提出重要建议。

      随后,会议进行入GAB-GEC研讨环节,与会专家就金融风险管理学科发展的新趋势等相关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