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治理和主数据管理共建共赢

主数据管理(MDM, Master Data Management),已经从领域内的新生事物,成长为在提供可靠的业务数据方面被广泛应用的成熟且可接受的技术。经常有人提到,成功的主数据管理中数据治理(Data Governance)是关键,确实如此吗?并没有足够的信息说明各种组织是采用何种方法来实现数据治理和主数据管理。

2011年年底,The Information Difference组织在Pitney Bowes Software公司的赞助下发起了一项调查,旨在更好地了解企业是如何看待他们当前的数据治理和主数据管理举措。尤其是我们希望得到来自于同时进行数据治理活动和主数据管理项目的受访者的反馈,并依此来看出二者的联系究竟能到何种程度。

大约110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受访者完成了调查,其中有71%来自北美(包括加拿大),23%来自欧洲,其余的(6%)来自其他地区。几乎有2/366%)的受访者来自于年收入超过10亿美元的大型组织。

统计显示,主数据管理方案的平均进行时间不到5年,而数据治理方案的为大约4年。约64%的受访组织回应说他们目前同时有在进行的数据治理和主数据管理方案。如此看来数据治理和主数据管理方案都开始于大约同一时间,而目前可以被认为是比较成熟的。显然,组织已经认识到这两项举措是紧密相连的。

39%的受访者同时建立了他们的数据治理和主数据管理方案,在我们的经验中这是很好的做法。有趣的是,27%的受访者在开始主数据管理方案后才进行数据治理。我们认为,这很可能是因为在试图推出主数据管理方案时遇到了问题(如不一致的数据定义和业务规则)。有些令人惊讶的是,仅仅23%的受访者首先进行了数据治理方案,从经验而言,这是最好的方式。

令人鼓舞的是,大部分(63%)数据治理方案的范围和规模包含了主数据管理,但更多的情况下远远不只是主数据管理。因此在大部分情况下数据治理和主数据管理是密切相关的。

1/425%)的受访组织建立数据治理方案是为了直接支持主数据管理,而19%的受访组织告诉我们是为了支持商业智能行为。

但是,只有大约一半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数据治理方案是比较成功的,而只有10%认为是非常成功。54%的受访者认为它们的主数据管理方案是比较成功的,而又19%认为是不成功的。

尽管成功率比较温和,但是足足有69%的受访者认为两者的规划举措是相辅相成的。一位受访者提到,“我确信,如果没有数据治理,你不可能有成功的主数据管理方案”。

有趣的是,在这些数据治理方案中,由信息技术部门单独驱动的,有50%被认为相当成功或更好,而由业务部门单独驱动或者协同驱动的,有62%被认为相当成功或者更好。这表明,如果由业务部门主导或者联合信息部门协同主导,数据治理措施更可能获得成功。

商业智能是这些措施最主要的受益者。显然这是组织非常关注的领域。

本次调查的结果有力地支持了如下观点:数据治理的实施应该同时于或者早于主数据管理方案的实施,这对于保证主数据管理方案的成功实施至关重要。

 原文地址:http://www.information-management.com/newsletters/data_governance_MDM_maturity_ROI-10022164-1.html

作者Dr. David WaddingtonThe Information Difference Ltd. 联合创始人兼高级副总裁,这家位于伦敦的公司主要关注主数据管理。Waddington从事企业以及IT厂商的数据管理战略与架构的咨询工作。之前他曾任咨询公司Ventana Research的副总裁兼研究总监,以及Unilever在欧洲两个食品产品集团的首席IT架构师。

译者:刘彬,DAMA China会员,关注数据管理领域,致力于通过完善的数据管理来协助组织提升业务绩效。现就职于IBM软件部,从事IBM Business Analytics产品族的售前技术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