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首届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揭晓,清华助推我国数据标准化建设

5月26日,随着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的盛大开幕,由工信部、国标委指导,数博会组委会主办,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以下简称“电子标准院”)、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共同承办的“大数据标准化论坛”在贵阳成功召开,随后举行了“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的颁奖仪式。贵州省人大常委会李飞跃副主任,工信部信软司李冠宇副司长,国标委工业二部刘大山处长,电子标准院赵波院长,贵州省质监局孟宇光副局长,贵阳市政府杨波副秘书长,贵阳市质监局谭筑局长,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副组长、中国人民大学杜小勇教授、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执行副院长韩亦舜、清数DAMA主任邱东晓等领导和嘉宾,以及来自政产学研单位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了论坛。电子标准院副院长孙文龙主持了论坛。
 
论坛伊始,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赵波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国务院出台的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明确提出了建立大数据标准体系的要求。标准体系的应用和实施,是标准发挥作用的关键。我们要充分发掘各单位对数据开放和数据治理的工作需求。今后我们将围绕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不断加强底层设计,完善大数据标准体系框架,将标准化工作从基础部门标准向行业领域标准不断延伸扩展。
 
工信部信软司李冠宇副局长讲到,大数据是国家基础战略资源,大数据标准化是大数据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加强大数据治理对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吸取国际经验,将中国的大数据标准化之路迈向新的台阶。
 
国标委工业标准二部刘大山处长给出三点建议:做好标准体系的统筹、营造良好的工作氛围、持续推进国际数据标准化工作。
 
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杜小勇副组长在讲话中指出,大数据的软件都采用的是开源模式、开源生态。如果在这个生态下做标准,是非常值得思考和落实的。
 
随后,各位与会嘉宾为获得“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的单位和个人颁发荣誉证书。获奖名单如下:
 
杰出领导力奖获奖名单(2名)
 
刘静芳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王继业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
 
专家奖获奖名单(10名)
 
刘婕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车春雷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蔡春久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韦有华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熊琳    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郝悍勇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
廖昕    勤智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轩    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于洋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王冰怀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
 
优秀实践奖获奖名单(10名)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
中证信息技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徐州市公安局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
成都市大数据管理局
成都市成华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
 
实践贡献奖(9名)
 
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
神华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中国南方电网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数据标准化和治理工作是信息化建设的重要支撑,然而这项工作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受到特别关注。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各单位更加重视数据资产的价值,同时也意识到积累了十几年的“小数据”并没有管理好,基础数据能力并没有得到有效地建立和应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孙文龙指出,很多单位“数据家底不清、准确性不高、连通性不强,无法有效开展大数据应用。”
 
2016年11月6日,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清数DAMA数据治理委员会共同启动了首次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的评审工作。
 
该奖项的设置,旨在发掘和汇集过去十多年来数据能力领先行业及单位的专家人才和优秀实践经验,倡导更加重视基础数据能力的提升,同时也为大数据业界提供经过实践验证的可行方法,帮助更多单位扎实地管理好数据资产,保障数据资产的价值。此外,组委会也希望能够为一直以来默默无闻的数据标准化和治理的从业者所取得的成就提供一个展现的舞台和权威的外部认可,让更多的大数据从业者在榜样和标杆的引领下,共同加入到这项基础工作中来。
 
通过本次评审和颁奖工作,我们发现此项工作确实在涉及数据工作的团队中,强调了基础数据的作用。并通过评奖活动向业界传递优秀的实践成果,鼓励更多脚踏实地的人加入到大数据的基础工作中来,这对大数据标准化的推进是非常有意义的。
 
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的评审工作,我们会持续推进,敬请关注数据院官网(www.ids.tsinghua.edu.cn)和数据派THU的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