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评选细则正式发布

随着经济、社会及行业的发展,政府及企业等组织对数据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在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等数据基础工作上的投入也越来越多,国内各方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理论及实践上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就。这些成果需要也值得更广泛地去传播,被更多的人所熟悉和学习,阶段性总结工作成果的同时,为促使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等相关工作更上一层楼打好基础。
 
一、 宗旨
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旨在发掘、评选和奖励在数据治理相关理论、方法和实践中取得显著成果的单位和个人,汇集中国该领域的思想和实践经验、汇集人才,帮助更多单位和个人对该领域的有效认知和实践,促进中国数据治理领域自身的发展和创新。
 
二、 奖项
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由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组委会(下简称“组委会”)组织评选与颁发,范围为中国境内对数据治理作出贡献的个人与组织。共设三项奖项,其中数据治理杰出领导力奖3~5位,数据治理优秀实践奖5~8位,数据治理专家奖10~15位,按每项奖项依次颁发。
 
(一) 数据治理杰出领导力奖
颁发给政府、企事业单位(甲方)在地区、行业、单位等领域内持续倡导和推动数据治理工作开展的中、高层领导,促进高层领导加强加对数据治理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二) 数据治理优秀实践奖
颁发给政府、企事业单位(甲方)的数据治理或数据管理团队,促进数据治理实践方法、经验的积累和分享,为更多单位提供参考借鉴。
 
(三) 数据治理专家奖
颁发给数据治理领域的理论及实践专家(不限甲方、乙方),认可数据治理从业者个人的专业能力、经验及取得的成绩,促进本领域从业者的职业发展。
 
三、 奖项说明
(一) 为保证广泛性,以便更好地促进数据治理的发展,所有奖项原则上不重复提名。
 
(二) 为保证公平、公正及专业性,采用网络投票及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奖项评选。
 
(三) 参与评选的个人或组织,其参选资格应真实有效,若涉嫌虚假信息,一切后果由参选的个人或组织承担。
 
(四) 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及相关事宜的解释权归组委会。组委会负责本方案未及的其他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相关事宜。
 
(五) 最终获奖名单在媒体(网站、公众号等)公布;最终获奖者获得颁发的获奖证书,并获得下一年度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和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 International)年会演讲资格;获奖案例进入清数-IVEY大数据案例中心;获奖单位、个人相关介绍和案例成书出版;获奖单位免费参加全国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工作组相关工作,享受优先安排相关测试、评估的服务。
 
四、 评选管理机构
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由组委会设立并组织相关活动开展,除此之外,任何个人与组织均未获授权。
 
组委会全面领导本奖评选与颁奖活动、组建评委会、审查参选名单、确认最终评选名单和组织颁奖活动等。
 
五、 初审原则
(一) 完整性:申请材料须涵盖背景介绍、项目介绍(启动/计划/目标/方法论/框架等)、业务(业务需求/业务参与等)、架构(框架/系统/工具等)、人员(人员/团队/角色等)、评估(评价指标/成果/价值/总结等)等章节及内容
 
(二)  真实性:申请材料必须是申请单位在数据标准化、治理及管理方面的实践案例,内容必须真实反映实践开展、推进等真实情况
 
(三)  规范性:申请材料必须按照奖项组织方提供的模版撰写,整体结构合理、条理清晰
 
(四)  书面表达:申请材料撰写应采取书面化的表达,避免过多的口语化,整体语言流畅、通俗易懂,同时体现应有的专业性
 
(五)  美观程度:兼顾规范性的同时,申请材料整体应尽量美观,赏心悦目
 
六、 时间及流程
(一) 参选材料提交期:2016年12月~2017年1月(2个月),参选材料提交。
 
(二) 参评资格确认期:2017年2月(15天),参选材料甄选及参选名单确定。
 
(三) 投票期:2017年3月(15天),参选材料展示及投票。
 
(四) 最终评选名单确认:2017年3月(5天),统计票数及确定投票结果。
 
(五) 评奖期:2017年4月(1个月),专家评审。
 
(六) 获奖公布及颁奖期:2017年9月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举办及颁奖。
 
七、 参选材料要求
(一) 严格按照组委会提供的模版撰写,包含完整版WORD文字材料(用于专家评选);精简版PPT文字材料(用于网站公示和大众投票)。
 
(二) 参选材料必须真实可靠,禁止虚构或夸大。
 
(三) 参选材料撰写要求结构合理、条理清晰、语言流畅、通俗易懂。
 
(四) 参选材料撰写必须完整,包括背景介绍、问题及挑战、解决方案(系统理论、技术架构、实施内容及过程、实施效果等)、商业价值等。
 
八、 申报方式
(一) 申报邮箱:award@tsingdata.com
 
(二) 申报格式:邮件标题请使用“评奖材料提交+奖项类型(数据治理杰出领导力奖/数据治理优秀实践/数据治理专家奖)+行业+企业名称”格式;邮件内容请简单介绍实践案例(300字摘要),并附上联系人姓名及联系方式
 
(三) 申报模版:(精简版、完整版)分别撰写并提交材料
 
(四) 申报截止时间:2017年1月31日
 
(五) 模版下载地址:https://pan.baidu.com/s/1jHRGXM2
 
(六) 联系人:闫红敏 13811146405
 
九、 附则
本方案修改权和解释权归组委会。组委会负责本方案未及的其他组委会数据治理奖相关事宜。
 
希望通过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评选的过程,促进国内该领域的最佳实践得到更加广泛的传播和学习,欢迎各界积极参与和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