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数据治理为数据资产保驾护航 清华大数据“应用·创新”讲座成功举办

[导读] 
2017年2月18日下午,清华大数据“应用·创新”系列讲座新年第一讲——数据治理为数据资产保驾护航在清华大学FIT楼成功举办。本期演讲嘉宾邀请到清华校友、清数-DAMA数据治理委员会秘书长刘晨。刘晨先生从数据治理的意义出发,讲解了数据治理相关的国内外趋势、国际方法与本地实践,结合企业信息化建设环境和历程介绍了数据治理相关领域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并结合大数据时代热点问题从数据治理角度为数据资产保驾护航提出建议。众多数据爱好者及从业者慕名前来,讲座现场座无虚席。
刘晨先生是御数坊创始人、信标委大数据标准化工作组成员、ITSS数据治理标准工作组成员、中国大数据产业生态联盟专家。拥有数据治理与管理领域10年从业经验,长期参与各行业大型企业的数据治理与管理项目的规划与实施。得到企业数据管理成熟度评估专家(EDME),数据管理专业认证(CDMP)等多项国际认证。
 
讲座伊始,刘晨先生首先以日常中的事物举例,对大数据的概念与内涵进行讨论,并由此引入主题,介绍了如今数据治理在国内外发展的历史与现状。他提到,在大数据时代已经到来的当下,作为大数据版图基础的数据治理虽然已有一定发展,但仍需提高重视程度。在传统行业中大数据技术投资是否经过论证、大数据如何在具体业务场景中进行应用、数据资产如何估值等方面,都应从数据治理角度进行深入思考。
 
接下来,刘晨先生就为什么要进行数据治理这一话题阐述观点,并回顾了发展历史中的数据治理实践。他首先从大数据应用与小数据应用两个方面对为什么进行数据治理这一问题进行解释,接着简单介绍了数据的定义、数据的分类方法、数据治理与管理领域的范围等基础概念,为现场参加讲座的观众建立了数据治理的基础体系认知。
 
随后,刘晨先生详细讲解了DAMA提出的数据治理与管理框架,从数据治理的责任、方法、组织架构、管理专员制度和技术工具等方面深入分析了应如何开展数据治理实践,并强调了数据标准化的重要性。
 
讲座最后,刘晨先生介绍了国内外的数据治理实例,并针对如何提升数据治理能力提出“个人顶天立地、企业可持续发展、行业内积极交流”的行动建议,极具参考价值。在行业方面,刘晨先生特别提到清数—DAMA的成立与奖项评选启动,可谓是国内数据治理行业的里程碑。有关此奖,【通知】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项参选材料提交截止时间延长
 
在讲座后的提问环节,观众们积极地就学习生活工作中遇到的有关于数据治理方面的问题进行提问,刘晨先生耐心解答。大家就大数据治理在业务方面的实际应用、技术保障与数据安全相关标准、存储服务对云的使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使大家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