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优秀实践奖完成评审

2017年4月22日,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优秀实践奖现场最终评审会在清华大学FIT楼如期举行。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是国内该领域的首个奖项,由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组委会发起,于2016年11月6日首届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上正式启动,获得了业界广泛的支持。评审分两组同时进行,到场的18家参选单位进行了精彩纷呈的现场演示,评审嘉宾进行了现场提问和公正严谨的打分评审,评审最终结果将通过官方渠道(微信公众账号:数据派THU)统一对外公布。
 
2016年12月,组委会开始参评材料的收集工作,截至2017年2月28日,收到了参与杰出领导力奖、优秀实践奖及专家奖三项大奖评选的近40份材料,分别来自于政府治理、医疗、电力、能源、通信、银行、证券等机构及企业,并于2017年3月17日完成了参选材料的审核工作。
 
经组委会的筹备及落实,在多位评审专家的大力支持下,于2017年4月7日顺利完成了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的杰出领导力奖和专家奖的最终评审,2017年4月22日也圆满完成了数据治理优秀实践奖的现场最终评审。三项奖项的最终评审工作完成之后,组委会将通过官方渠道统一对外公布最终评审的结果。最终的颁奖仪式将于2017年5月数博会期间举行,欢迎大家持续关注,更多的消息请留意我们的官方渠道:数据派THU微信公众账号
 
数据标准化及治理是数据的基础性工作,随着国民经济及行业的发展,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重视。政府和企业等机构逐渐加强推进行业、企业内部等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的工作力度,在资金和人力方面的投入也不断增加,推动着国内数据标准化及治理持续向前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组委会为促进行业发展,打造了国内专业、顶尖的交流平台——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提高了国内该领域的知识、人才等方面的交流、沟通和互动。为进一步鼓励各方参与和行业创新,组委会发起了国内该领域首个权威的奖项——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不遗余力持续地为行业发展而努力。
 
组委会也非常期望更多的力量加入进来,共建国内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生态,共同推动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的发展!
 
本次参审企业包括政府治理、电力、能源、通信、银行、证券、教育等机构及企业的18家企业,包括:
 
o   中国建设银行
o   兴业银行
o   徐州公安局
o   中证信息公司
o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
o   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
o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o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o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
o   中国石油管道工程有限公司
o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
o   中国移动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o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
o   神华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o   成都市成华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
o   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o   成都市大数据管理局
o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本次评审会评委组由来自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及清数DAMA三家机构的专家组成,包括:
 
· 中国光大银行数据领域专家田江博士
· 清华大学信息化技术中心高级工程师袁芳
· 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韩亦舜副院长
· 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案例中心主任、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清数D-LAB主任邱东晓
· 数据治理与管理领域专家、御数坊创始人/CEO刘晨
·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代红主任
· 清数D-LAB首席科学家王中庆
· Economical Insurance DA石杰
·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赵菁华主任
· 大数据产业联合会秘书长王霞
 
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组委会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及清数DAMA三家机构组成。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四研究院,简称“电子标准院”、“电子四院”),创建于1963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的基础性、公益性、综合性研究机构。电子标准院以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为核心,通过开展标准科研、检测、计量、认证、信息服务等业务,面向政府提供政策研究、行业管理和战略决策的专业支撑,面向社会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电子标准院建有政府授权和权威机构认可的实验室、认证机构及工作站,承担54个IEC、ISO/IEC/JTC1的TC/SC国内技术归口和14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与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外著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标准的应用推广、产业推动和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国内外数据标准研究工作,2014年底开始组织国内产、学、研、用等各类专家开展大数据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对口国际ISO/IEC/JTC1/WG9。
 
清华大学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5月,旨在借助大数据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推动学校跨学科资源的整合。数据院秉承校长提出的“学校统筹、问题引导、社科突破、商科优势、工科整合、业界联盟”的24字发展指导方针,逐步完成培养大数据的硕士研究生为主的教学任务,取得标志性的学术成果,让清华对大数据的研究应用于产业发展。2014年9月,清华大学招收了第一批辅修“数据科学”的硕士研究生。研究院还成立面向社会需求、行业需求的大数据研究中心,如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经济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医疗健康研究中心等。
 
清数DAMA是由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参与并指导的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及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DAMA China)共同发起,在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内设的数据标准化及治理行业组织。作为国内该领域主要的行业组织,清数DAMA的使命是联合政府、学术机构和企业事业单位,提升国内数据标准化和治理水平,为大数据应用普及和造福社会做出贡献。定位于数据标准化、治理与质量领域,旨在打造国内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的权威和顶尖平台,汇聚专业人才和产业资源,促进国际与国内之间、国内各行业之间、业务与IT人员之间的广泛交流,传播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知识,促进数据基础领域的产业发展,为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态,助力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落实及各方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