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评选结果公布

2017年4月22日,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实践奖的现场评审在清华大学成功举行。由国内外该领域的专家组成的评审团,分成两组对现场演示的参选单位进行了评审,评审嘉宾根据每家参选单位30分钟讲演和10分钟答辩的表现,结合参选单位提交的实践案例文字稿内容,依据统一的评审标准,对每家参选单位进行现场打分。在评审嘉宾的大力支持和参选单位的积极参与及配合下,全天的评审有序进行,在下午五点半圆满结束。
 
随着实践奖评审工作的顺利完成,加上2017年4月7日完成的杰出领导力奖和专家奖评审,本届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三项奖项的评审工作已全部结束。组委会根据回收的各评审嘉宾对参选单位及参选者的评分表,如实地进行了评分统计,根据统计结果得出了三项奖项各自的最终获得者,获奖名单如下:
 
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获奖名单
 
杰出领导力奖
刘静芳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王继业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
 
专家奖
刘婕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
车春雷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蔡春久  石化盈科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
韦有华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熊琳    深圳市长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郝悍勇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
廖昕    勤智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王轩    普元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于洋    美林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王冰怀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

实践奖

优秀实践奖
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研究院
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通信部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浙江有限公司
中证信息公司
交通运输部科学研究院
徐州公安局
江苏核电有限公司
成都市大数据管理局
成都市成华区经济和科学技术局
 
实践贡献奖
兴业银行
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
神华和利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
广州供电局有限公司
中国移动集团湖南有限公司
平方创想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广发银行
 
 
本届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的颁奖仪式将在今年的贵阳数博会上举办,时间为2017年5月26日下午。组委会已与各获奖单位及个人进行了沟通,并根据各参选单位的出席嘉宾进行了初步的筹备与安排。
 
感谢各界对本届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奖的支持与参与,期待5月26日与大家相聚贵阳数博会现场,共同见证和庆祝该项盛举!
 
中国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大会组委会由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及清数DAMA三家机构组成。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
 
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四研究院,简称“电子标准院”、“电子四院”),创建于1963年,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直属事业单位,是国家从事电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的基础性、公益性、综合性研究机构。电子标准院以电子信息技术标准化工作为核心,通过开展标准科研、检测、计量、认证、信息服务等业务,面向政府提供政策研究、行业管理和战略决策的专业支撑,面向社会提供标准化技术服务。电子标准院建有政府授权和权威机构认可的实验室、认证机构及工作站,承担54个IEC、ISO/IEC/JTC1的TC/SC国内技术归口和14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工作,与多个国际标准化组织及国外著名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标准的应用推广、产业推动和国际交流合作发挥了重要的促进作用。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国内外数据标准研究工作,2014年底开始组织国内产、学、研、用等各类专家开展大数据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对口国际ISO/IEC/JTC1/WG9。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
 
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成立于2014年5月,旨在借助大数据带来的挑战与机遇,推动学校跨学科资源的整合。数据院秉承校长提出的“学校统筹、问题引导、社科突破、商科优势、工科整合、业界联盟”的24字发展指导方针,逐步完成培养大数据的硕士研究生为主的教学任务,取得标志性的学术成果,让清华对大数据的研究应用于产业发展。2014年9月,清华大学招收了第一批辅修“数据科学”的硕士研究生。研究院还成立面向社会需求、行业需求的大数据研究中心,如工业大数据研究中心,经济金融大数据研究中心,保险大数据研究中心、医疗健康研究中心等。
 
清数DAMA
 
清数DAMA是由清华-青岛数据科学研究院参与并指导的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及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DAMA China)共同发起,在大数据产业联合会内设的数据标准化及治理行业组织。作为国内该领域主要的行业组织,清数DAMA的使命是联合政府、学术机构和企业事业单位,提升国内数据标准化和治理水平,为大数据应用普及和造福社会做出贡献。定位于数据标准化、治理与质量领域,旨在打造国内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的权威和顶尖平台,汇聚专业人才和产业资源,促进国际与国内之间、国内各行业之间、业务与IT人员之间的广泛交流,传播数据标准化及治理知识,促进数据基础领域的产业发展,为数据标准化及治理创造一个健康和谐的生态,助力推动国家大数据战略的落实及各方的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