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MBOK的起源

Deborah Henderson简介

First San Francisco Partners的咨询师,拥有超过30年的数据和信息管理咨询经验,工作行业涉及多个领域。First San Francisco PartnersFSFP),Deborah向客户提供数据管理实践领域的建议,包括大数据治理,流程和信息建模,数据隐私和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

Deborah拥有图书馆学硕士学位,她说,她的数据管理经验是从信息技术(IT)的后台工作开始的,她在那里组织和规范信息。很快,Deborah从一家私人公司的图书馆角色转变为IT主流,其中一个项目是在执行电子邮件输入系统中为关键字控制建立一个词库。

DMBOK的起源

随着Deborah的经验增长,她加入了加拿大信息资源管理协会,数据管理协会(DAMA)多伦多分会。1999年,她开始参与DAMA国际(DAMAI)志愿服务,DAMA国际(DAMAI)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组织,在那里她担任教育服务副总裁。Deborah回忆说:当我接管那个组织时,我不得不开始我的创造。芝加哥分会是非常强大的,它已经出版了数据管理标准书的几个版本。但是我知道我们可以做得更多。

2003年,Deborah构想了一个正式的数据管理知识体系,这是一个真正的数据专业人员应该拥有的参考文本。 Deborah回忆说:我去了DAMA的芝加哥分会,参加了每月一次的会议。我提出了创造这个想法,并询问是否有人愿意帮助我,并且有人愿意帮助我。”

DeborahDAMAI角色在她开始研究组织的第一个数据管理知识体系(DAMA-DMBOK)时得到了显著的发展,DAMA-DMBOK是在数据管理学科中被普遍接受为最佳实践的知识领域集合。

2005年,德博拉和一些志愿者共同创造了他们的第一个可交付成果,一份关于他们如何提出描述知识体系的白皮书。他们要求DAMAI成员提供反馈意见,很快就出台了DMBOK的框架文件,然后翻译成几种语言。

接下来是志愿者的工作来记录DAMA的知识体系。 他们的第一步,Deborah称之为“一个必要的先决条件”是开发一本2009年出版并在2011年更新的字典。如果没有清晰的词汇表,你就不能写一本参考书。该词典现在是业界引用“数据术语”的参考标准。我们这个行业还有很多令人困惑和细微的术语,但我认为它正在变得越来越好,部分原因是由于“数据管理词典”。

随后在2009年出版了DAMA-DMBOK,并且为更广泛的全球DAMAI成员翻译成日文,葡萄牙文和中文。 Deborah说:我们使每章不超过30页,短而易消化。对于希望获得背景信息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参考,对于新雇用的数据管理专业人员也很有帮助。”最终,志愿者小组把注意力转向完成2016年出版的DMBOK的修订。

知识体的另一个可见的表现是它的轮子概念。 我起草了第一个轮子来说明涵盖数据管理核心实践的关键知识领域。”

 

Deborah Henderson’s industry experience includes creating the DAMA wheel framework. (© DAMA’s DMBOK2 Guide Knowledge Area Wheel 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