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驱动企业架构(EA)规划 - 城市规划

 

为期 3 天的内部培训课程

本课程预计在2010年10月上旬举办,垂询邮件发送 info@dama.org.cn

课程背景

我们目前基本上可以区分技术驱动型与业务驱动型企业架构。Jeanne W. Ross 在她的“EA as Strategy”一书中介绍了技术和业务架构的主要成熟阶段。大多数公司尚处于 IT 技术阶段,正在努力向业务驱动型架构转换。

Open Group(开放式架构组织)也十分希望将 TOGAF 向业务驱动型方向发展,并正着手在 TOGAF 的下一版本中引入业务架构与信息架构。

IRM 于 1982 年在 Stockholm 创建,长期以来通过提供“城市规划”方案来实现业务驱动,该规划描述如何处理企业中的信息资源。IRM 的首个“城市规划”是 1983 年为全球轴承公司 SKF 开发的。最近的“城市规划”方案,即第138个方案是为 IKEA 开发的,其中包含了第1365个业务信息模型。

“城市规划”方案基于一个整体业务信息模型、一个业务流程模型及许多矩阵,其中这些矩阵是用于阐释信息、流程、IT 系统及开发项目是如何关联的。

没有一个人能完全掌握业务的方方面面,因此就需要一组人员共同开发“城市规划”方案。IRM 的经验是 12-14 名业务专家为一组,通过 3 次为期 2 天的研讨会来学习这个方法,然后在两位经验丰富的实施者的协助下,针对具体业务开发业务架构。

课程介绍

我们将提供一系列的演示,介绍如何开发“城市规划”方案。课程中所有学员将被分为 4 个小组,一个案例贯穿整个培训过程。目的是让培训尽可能接近 “城市规划”方案实际开发时的真实情况。

学员将学习如何建立业务信息模型。我们以 Ted Codd 及其规范化规则为基础,以此来保证“城市规划”方案模型达到必需的质量水平。

然后,基于 Michael Hammers 定义建立业务流程图,来实现着眼于客户及客户价值的模型。

IRM 通过各个矩阵将信息同流程、IT 解决方案及项目相关联,这是其自创的方法,用于提供概览,并同时仍保持足够的详细程度,以使分析得以实现。

在此培训中,还会展示一个在实践中有效的工作方法,以有利于研讨会实现在构建“城市规划”方案时建立一个寻求共识的氛围和环境。

学员要求

学员无需具备技术背景,但应具有多年管理层级别的业务经验。这是对大多数学员的要求。如果少部分学员具有 IT 背景也无妨,只是 IT 内容不在培训计划之内。少数业务经验不是十分丰富的学员参加也可以。

讲师介绍

Eva Wohlén,在业务驱动型企业架构方面具有 40 年以上的资深背景,谙熟企业架构的构建与培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