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XBRL GL研究介绍暨会计财务信息标准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研讨会邀请函

尊敬的 女士/先生:

我国去年正式加入了XBRL国际组织。这对进一步推动我国的会计财务信息化和信息标准化,和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与国际接轨等方面有重要影响。作为XBRL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XBRL GL,目前市场对它的了解还不多,对它的标准、结构,和它对审计、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作用讨论甚少。正如我国财政部会计司司长刘玉廷表示的: “企业内部控制与信息化的关系更为密切” “需要借鉴财务报告XBRL分类标准的经验,研究探索基于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XBRL分类标准,结合企业内部控制规范体系的实施,择机启动内部控制评价报告的XBRL分类标准的制定工作。”

为增进和深入交流和讨论XBRL GL对会计财务信息化和标准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的了解,上海市会计学会-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与中国电子学会计算机工程与应用分会有幸邀请到XBRL国际GL专委会主席Gianluca Garbellotto先生近期来沪介绍XBRL GL的基本思路、分类标准、进展和相关国际实践和案例,和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专家顾问,前世行首席技术官、前中国证监会规划会委员,胡本立先生介绍关于国际上行业数据标准建设的一些进展和问题。由于主题涉及的面较广,同时我们又想将此主题作较为深入的研讨并有所结果,我们将组织共分三次举行的系列研讨会。第一次研讨会将介绍XBRL GL的最新进展和它与会计财务信息标准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之间的关系。基于第一次研讨会的结果和反馈,第二次研讨会将组织相关的子主题并请国际国内专家作深入的讨论和交流。第三次研讨会将着重讨论与主题相关的各标准间的整合和研讨会的总结建议。

我们诚挚邀请您 出席研讨会,同时也十分欢迎您身边的同事、朋友参与我们的会议。我们期望:为国内外政、产、学、研各界间搭建一个交流平台,通过研讨会聚集精英,进一步了解和理解在会计财务信息标准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方面的核心问题和机会所在,为协同进行更有效的研究,讨论和应用,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第一次研讨会将于2009年9月24日和9月25日在上海市举行,会议将邀请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做相应介绍和演讲,并对相关主题做一定程度上的初步探讨。现将有关事宜告知如下:

报到时间

2009年9月24日13:00

报到地点

上海市徐家汇南丹东路60号309室

费用

(1)会务费:① 只参加9月24日下午和晚上的参会者,每位850元;② 全程参加会议者,每位3,000元;③ 贵宾免费,高校师生可优惠一定名额。

(2)会务费:住宿费自理 (协助联系旅馆:上海宛平宾馆、汉庭酒店连锁等)

会议议程

9月24日13:00--16:00 国内外XBRL GL的研究和应用情况介绍

  • 介绍主讲人(上海市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胡仁昱教授主持)
    • 中国XBRL发展现状和展望(应唯副司长,中国会计信息化委员会)
    • XBRL GL的英、美标准(Gianluca Garbellotto先生,XBRL国际GL专委会)
    • 荷兰、澳大利亚的SBR案例(Gianluca Garbellotto先生,XBRL国际GL专委会)
    • 关于行业数据标准建设的几点想法 (胡本立先生,数据架构和模型专委会)
    • XBRL 与XBRL GL的关系(朱建国教授,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

9月24日 晚上 晚宴。上海外滩、浦江游览。

9月25日9:00--11:30 XBRL GL在会计财务信息标准化,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中的定位专题座谈会

  • 介绍主讲人(上海市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胡仁昱教授主持)
  • 座谈对银行监管中风险控制与XBRL GL的用途及其实际应用 (银监会以及相关银行人士)
  • 座谈对证券交易监管中风险控制与XBRL GL的用途及其实际应用(证监会以及相关上市公司人士)
  • 座谈对会计内部控制中风险管理与XBRL GL标准的实际应用(财政部以及相关注册会计师事务所人士)
  • 财务信息标准化和内部控制的一些思路和实践(Junxue Chu先生,世行贷款部高级风险控制官)在约

9月25日 中午 午宴

9月25日13:00--16:00 XBRL GL与技术实施专题演讲会

  • 介绍主讲人(上海市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胡仁昱教授主持)
    • XBRL GL在日本 (Gianluca Garbellotto先生)
    • XBRL GL在台湾(周国华教授,台湾屏东学院)- 在约
    • XBRL GL和语义、信息、数据模型(王健博士,武大国家软件工程实验室)
    • XBRL GL与数据接口(胡向阳副教授,会计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