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 DAMA-DMBOK)中文版前言

 前言
 
数据管理是把业务和信息技术融合起来所必须的一整套技术、方法、及相应的管理和治理过程。它的特殊定位决定了它涉及的知识体系面广且度深,而要把其中各知识领域和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梳理和解释清楚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 DAMA-DMBOK)》一书是国际数据管理协会(DAMA International)对过去20多年数据管理领域知识和实践的一个总结,由会员们花了多年时间和业界专家反复讨论撰写而成。它是市场上唯一综合了数据管理方方面面的一部权威性著作。目前市场上有关数据某一专门领域的著作并不鲜见,但把数据管理各领域作为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来讨论的据我所知却还仅此一本,而这正是本书的一个主要独特之处。
 
经过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DAMA China)许多会员一年的协同努力,《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DAMA-DMBOK)》现已被翻成中文,将由清华出版社出版,不久就能与国内从事数据管理各领域的读者见面了。
 
参与这次翻译和校对的主要会员有马欢、刘晨、陈榕、刘峰、Jenna、Jenny (石杰)、刘天雪、车春雷、王金华、何栋志、刘彬、何晓梅、李波、刘凯、田景熙等。书中有些词汇比较新,为了找到最恰当和准确的中文来表达原意他们不辞辛劳,反复推敲,保证了翻译的质量。我在此对他们在百忙中自愿抽出大量宝贵业余时间所作的努力以使此书能够成功翻译出版表示深深的谢意和敬意。
 
DAMA International根据不同业务对数据的不同需求,把数据管理的主要功能分为9个领域。对绝大多数数据管理人员来说他们的工作往往只涉及其中的一个或少数几个领域,但由于各数据管理领域间存在的内在联系,即使为了做好某个数据管理领域的本职工作他们也需要对数据管理的方方面面有一定的全面了解。所以本书无论对初级,还是中、高级数据管理人员来说都是一本很需要的参考书。本书除了介绍和讨论了数据管理各领域的知识,它还收集和提供了许多业界公认带有一定权威性的相关文章或书籍信息,以作继续深入专研。对不是以数据管理为主业但在自己业务领域中经常要与数据打交道的业务和管理人员,此书可以帮助他们对数据管理有个初步和较全面的了解,也有助于他们与数据管理专业人员的沟通。
 
出版此书的另一个目的是,像其它成熟的行业一样,随着数据管理行业的成熟和发展,它也需要有一套它的标准术语和公认的做法。目前不管是业内还是业外都觉得数据管理中用的词汇、称呼、方法、工具和意见比较混乱,其中还掺杂了不少似是而非、模棱两可的概念,造成沟通上的困难和不必要的浪费。DAMA International希望通过此书的出版有助于数据管理行业标准的讨论和建立,从而进一步推动这行业的健康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本书的出版是数据管理行业开始走向成熟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国内,特别是近年来,数据管理的概念和它的重要性正越来越得到重视。企业管理层开始在企业级的数据管理方面加大投入,力争通过加强数据管理提升公司对业绩、风险和市场响应的管理能力。DAMA China 作为旨在“加深市场理解数据管理在融合业务和技术中的作用”的专业非盈利组织,也希望本书的中文版可以给国内同行一些启发,吸收国际先进经验,形成适合中国企业环境的数据管理的更佳实践。
 
数据和对它的管理不是今天才有,也不是有了计算机才有,它的发展贯穿了整个人类的文明史。但随着计算机和网络技术近几十年来的飞速发展,数据的增长速度已超过了摩尔定律和网络的增长速度,数据管理从最初对数字(数据)的计算,演进到对业务概念含义规范化和数据化的‘计算’,大大拓展了传统数据管理的范畴和加深了人们对数据进一步的认识。
 
我衷心希望《数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DAMA-DMBOK)》中文版的出版对推进我国数据管理行业的发展,提高我国数据管理和信息化建设的水平,作出它应有的贡献。
 
胡本立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副主席
国际数据管理协会中国分会主席
前世界银行首席技术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