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常见的思维框架-MECE

数据分析常见的思维框架-MECE

思维框架为:思考问题的套路,本质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沉淀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思维框架不同,不同领域、不同学科思维框架不同。思维框架有积累的过程,先在本行业本岗位通过解决问题逐渐沉淀思维框架,这能覆盖解决本岗位 90%的问题,再涉略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不断升华已有的思维框架。思维框架的升级是获得更广阔天地之始,不断打破,看透问题的本源,理解原生理论,才能步入更高层级:构建自己的框架。

MECE 思维

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 的缩写,中文意思是:相互独立,完全穷尽。是金字塔原理中很重要的原则,是结构化思维的体现,常用于问题或目标拆解。

相互独立。含义是拆解的各因子之间无交集,通常使用加减乘除拆解思维框架进行拆解,各部分相乘或相加就是总目标数值,不存在交叉也不能遗漏。这里提到的加减乘除法拆解也是思维框架,与 MECE 结合使用,不另展开,乘法&加法拆解使用时有的是单独使用,更多的是交叉使用。

完全穷尽。含义是全面且彻底,通过层层拆解覆盖影响问题解决或目标完成的所有因素,到达执行层面,洞察可以行动的指标节点。5whys 是保障全面且彻底的常用方法。5whys 也是常用思维框架,同样与 MECE 结合使用,不另展开。5whys 用一句谚语便是:打破砂锅问到底,通过自我追问来确认是否已拆解彻底,是否已达可 Action 的末节点,5 在这里只是概数,不同问题的深度不同,why 的次数不同。

运用MECE分析法,最根本的目的就是避免思维以偏概全和逻辑混乱。数据分析工作中如何展开MECE分析法呢?第一、确认核心问题。辨别当下所遇到的问题以及分析问题索要达到的目的才能着手去搜集资料,不至于漫无目的地东挑西选,让分析的逻辑变得混乱起来。第二、寻找符合MECE分析法则的切入点。寻找切入点的最佳方式是分析”问题“和”目的“,但切入点往往不止一个,擅长MECE思考的人,会从各种角度、立场去拆解一件事情。因此尽量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才能寻找到最有助于解决问题的逻辑线。第三、划分项目。虽然已经对问题或结论进行了分类,但有可能分割的过于宽松,或者分隔的不够严谨,因此一定要再次检查,如果能继续细分,一定要细分下去。第四、确认分割无遗漏、无错误。对于无法分析从属的项目,归结为”其他“门类。通过以上四个步骤,再繁杂的数据、再繁琐的问题,都能够建立起逻辑框架,进而被拆解开来得到最终解决。

此外,MECE 并非适用所有的场景,是问题/目标拆解的基础思维。比如:为了淘宝双 11 销售额突破历史达到新高,阿里团队立项会有许多动作,这些项目与销售额目标的关联,拆解过程不一定 MECE,但这些项目的考核也很重要,需使用其他思维框架来补充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