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华夏银行国产数据库实践由可用到可信之路

案例|华夏银行国产数据库实践由可用到可信之路


2023年7月5日上午,由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和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InfoQ联合主办的“2023可信数据库发展大会”金融行业数据库应用创新分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会上,华夏银行数据库专家王辉发表题为“华夏银行国产数据库实践由可用到可信之路”的主题演讲。

首先王辉围绕华夏银行数据库十年变迁之路,总体阐释了对国产数据库的调研、测试、选型和推广的步骤。随后,王辉重点分享了核心借记卡系统改造经验,该系统实现了三点创新,第一在于应用层实现了核心业务系统在开发无变化的情况下实现了全站国产化改造,驱动层采用C语言开发,也是首个采用ODBC驱动对接的系统,最后在数据层采用的分布式架构系统;第二点创新在于数据库提供更加灵活的架构,不管是基于的分布式的微服架构,还是基于的单元化部署的架构;第三点创新是可以适配AP、TP甚至是核心的交易场景,国产数据库经过试点后证明可以提供更加可靠的服务。最后,王辉以一句寄语表达对国产数据库未来的期望——“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能够实现国产数据库在中国这片热土上不断生根发芽。

演讲内容如下

文章来源: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微信公众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