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企业数据架构驱动数字化转型

荐书|企业数据架构驱动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转型是要通过数据和数字技术赋能实现业务变革,但很多企业都面临着战略缺失或不落地、业务流程割裂、数据孤岛、数据质量差、业务和科技两张皮、系统竖井林立等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是多年发展中遗留下来的问题,可谓沉疴痼疾,阻碍了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那么企业如何实现有效的数字化转型?数字化转型其实是一项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一整套的方法论进行指导。

SABOE数字化转型五环法就是一套以企业架构为核心的、端到端覆盖数字化转型全过程的方法论,它是企业架构和数字化转型专家武艳军先生以近20年的企业信息化工作经验和央企、银行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凝练而成。之所以称为五环法,是因为它主要是由5个环节来构成的,包括数字化战略(Strategy)、数字化架构设计(Architecture),数字化建设(Build)、数字化运营(Operation)和数字化评估(Evaluation),SABOE就是由五个单词的首字母组合而成。这一方法论已经总结成一本书《企业架构驱动数字化转型:以架构为中心的端到端转型方法论》

这是一本以企业架构为核心切入点的数字化转型著作,是作者近20年的企业架构和数字化转型经验的集大成。企业架构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层方法论,作者首先提炼出了数字化企业的架构框架DEAF,然后据此向前后延伸,总结出SABOE数字化转型五环法,涵盖企业数字化转型从顶层设计到落地实施、从建设到运营、从效果评估到迭代改进各个方面,为企业提供端到端的方法论指导。

作者简介:武艳军

武艳军,企业架构和数字化转型专家,毕业于北京大学,近20年金融信息化工作经验,《企业架构驱动数字化转型:以架构为中心的端到端转型方法论》作者,《商业银行“Bank Digital Mesh”数字化成熟度评估模型白皮书》第一作者,The Open Group《决策者参考:使用 O-AA™引 导敏捷数字化双重转型》白皮书联合作者,获得The Open Group 2023年度大奖“开放架构标准影响力人物优秀奖”,公众号“金融IT那些事儿”主理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