荐书|精益智能制造-解码顶层架构设计

荐书|精益智能制造-解码顶层架构设计

本书从人类历史不同社会的核心竞争力来源角度切入,阐述了中国制造业的基本国情和核心问题,再结合“中国制造2025”指出的制造业升级转型方向,提出了基于国情、符合发展方向、并能解决问题的精益智能制造理论。书中详细阐述了精益智能制造理论体系以及落地方向和方法;还介绍了精益智能制造的实践案例;另外针对制造业实践智能制造最重要和最复杂的顶层构架设计工作,提出了智能制造顶层构架设计的完整方法论,方便企业落地精益智能制造,低成本实现“降本增效+升级转型”的目标。本书主要解决了如下两个问题:

一是介绍制造业如何进行“降本增效+升级转型”。基于作者过去20年为中外数百家制造业企业提供精益管理和智能制造项目落地的实战基础上,提炼出来了一套适合中国制造业“降本增效+升级转型”的方法论和理论体系“精益智能制造”,它也是“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落地的一条有效路径。

二是介绍制造业如何进行智能制造顶层构架设计工作。它是制造业实践智能制造过程中最重要和最复杂的工作。作者基于过去实践经验,摸索和总结出来了“智能制造顶层构架设计2347”方法论,能让这项重要又复杂的工作简单易行。

本书是“精益智能制造”理论体系和“智能制造顶层构架设计2347”方法论的完整呈现和相互融合,目的是帮助中国制造业在实践智能制造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低成本升级转型成功。全书内容可以总结为如下32个字:

基于现状,放眼未来;整体规划,少走弯路。内修精益,外炼智造;降本增效,升级转型。

作者:欧阳生,毕业于武汉大学,精益智能制造理论创始人、三次元创新理论创始人之一;灵满咨询创始人兼首席顾问、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制造首席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外聘教师。曾服务于博世、江森自控和富士康,长期专注于精益管理、智能制造和企业管理的实践、理论创新和人才培养。在博世工作期间,将精益管理和工业4.0相结合,帮助供应链上的核心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升级转型”,后将此经验总结为“精益智能制造”理论。曾为航天科工、中国邮政、中国煤科、江淮汽车、日本铃木、美国亚新科、无锡亚太、深圳凯中、江苏大艺等数百家中外知名企业提供过精益管理、智能制造、企业管理方面的咨询、培训和项目落地服务。深入了解中外制造业的特点,能够依据企业实际情况提供有针对性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降本增效、升级转型的目标。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