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ESG基金发展报告

2022中国ESG基金发展报告

前言:在市场整体下跌背景下,ESG类公募基金整体业绩不落后,规模稳步增长,产品类型不断创新。

一.ESG投资的定义

ESG是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的简称,其主要定义于2003年首次由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提出。ESG理念倡导在计划制定、决策和运营过程中,在考察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等财务指标的基础上,进一步度量企业在环境保护、社会责任、公司治理维度的非财务指标。

截至2022年9月,全球已有5178家,签约机构资产管理总规模达121万亿美元,占全球专业资产管理规模的一半以上;在政策推动、监管助力、理念普及等多重因素推动下,国内机构也争先踏足ESG投资领域,力图在可持续发展浪潮中抓住转型机遇,中国大陆已有112家机构签署了负责任投资原则(PRI),中国投资者在全球负责任投资进程中正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国内ESG投资有望再次提速、实现跨越式发展。

二.ESG投资的策略分布

总体角度,全球永续投资联盟(GSIA)2020年度报告汇集了来自六个区域的数据,包括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这些市场中采纳可持续投资方式管理的资产总额逾35万亿美元,约占资产管理总规模的35%。

晨星研究的分析显示,在全球经济下行、通胀压力、利率抬升以及俄乌冲突等宏观因素影响下,全球ESG基金流入速度有所放缓,但总体仍好于传统基金。

策略角度,ESG投资策略可划分为七个类别,包括ESG整合、企业参与和股东行动、正向筛选、规范筛选、负向筛选、主题投资和影响力投资。图片

根据GSIA的数据,不同投资策略的管理规模整体呈增长态势。

图片

三.ESG投资的发展动力

紧密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致力于推动可持续发展的ESG投资,与国家战略及宏观经济发展理念高度融合。

  • 契合双碳目标、绿色金融的理念。
  • 监管政策出台的推动。
  • 顺应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趋势
  • 满足全面评估企业的诉求
  • 满足投资者的长期收益预期

四.ESG投资总体发展状况

1.披露CSR\ESG信息的上市公司逐年增多

1)A股上市公司ESG披露逐年增多

统计数据显示,逾四分之一的A股上市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CSR/ESG报告。2021年,独立披露CSR报告或ESG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较上年再增300余家,披露总数已突破1400家。

图片

2)央企上市公司ESG披露力图2023年“全覆盖”

在众多企业中,国有企业起步早,在服务国民经济发展、创造社会价值方面具有重要作用。随着“双碳目标”与ESG理念的持续推进,央企控股上市公司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也越来越重视将防范环境风险、创造社会价值和提升公司治理水平结合至经济活动中。

3)联交所上市公司ESG披露质量持续提升

相比国内交易所而言,香港联交所在ESG报告披露方面要求更为严格。香港联交所自2016年开始,便要求所有在港上市企业每年编制和披露ESG报告,并于此后不断推动环境、社会和治理方面的管理及披露力度,致力于提升香港上市企业对ESG信息披露的实质性。

2.参与ESG投资的公募基金日益增长

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公募基金行业已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建立ESG投资能力是资管行业未来的核心关键,近年来公募基金日益关注投资中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绩效,引领资产管理行业高质量发展。

  • “绿色投资”纳入战略,评价体系逐步落成
  • 产品发行延续强势,管理规模波动递增
图片

五.ESG基金各类别发展状况

1.ESG基金分类

依据投资标的与投资方式的不同,权益类ESG公募基金18划分为四个类别,包括:ESG主题主动型基金、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以及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

其中,“ESG主题”基金投资策略需同时覆盖环境保护(E)、社会责任(S)、公司治理(G)三个因素领域;“泛ESG主题”基金投资策略仅覆盖上述任意一到两个因素领域。“主动型”基金主要采取管理人选股择时的主动投资方式,“指数型”基金主要采取跟踪ESG投资领域市值类、行业类、主题类和智能贝塔类指数的被动投资方式。

2.ESG基金整体概况

四类基金中,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发展最为成熟,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紧随其后。相比而言,ESG主题主动型基金、ESG主题指数型基金数量占比尚不足20%、规模占比仅为5%左右。然而,上述两类基金正在不断完善进化,并逐步发展成为ESG公募基金市场的“后起之秀”。

图片

3.四类ESG基金分类详情

1)ESG主体主动型基金

ESG主题主动型基金通常基于ESG分析框架,通过基金投研团队内部构建的ESG评价体系或依托外部主流的ESG分析方法,筛选符合ESG要求的优质个股。

图片

增量角度,过去一年除广发大盘价值A及华宝可持续发展主题A管理规模逾14亿元,其余新发基金规模均介于1.5亿元至5亿元之间。

存量角度,过去一年中仅创金合信ESG责任投资A实现了管理规模的小幅增长,其余基金规模则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规模下行幅度介于10%至30%之间。

图片
图片

业绩角度,近一年该类基金中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下跌幅度介于5%至15%之间,波动率介于15%至30%之间;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行21.75%,波动率达18.20%(数据来源:财新数据,WIND)。

图片

2)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

图片

增量角度,过去一年得益于政策驱动,新能源、低碳等环境(E)相关领域基金加速发行,且新发产品管理规模较大。

存量角度,过去一年该类基金管理规模普遍逆市上行。图片图片

业绩角度,近一年该类基金中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涨幅介于2%至12%左右,波动率介于15%至45%之间。总体上,以新能源、低碳等为代表的泛ESG主题主动型基金大幅跑赢同期沪深300指数;但与此同时,该类产品的波动率明显更高、波动区间也明显更宽。

图片

3)ESG主题指数型基金

ESG主题指数型基金主要跟踪全面覆盖ESG投资领域的市值类、行业类、主题类和智能贝塔类指数。与ESG主题主动型基金的“股票投资策略”与“ESG分析框架”相比,ESG主题指数型的投资策略、ESG分析框架相对单一,负面排除是最为常用的策略。

图片

增量角度,新发行的国泰MSCI中国A股ESG通用ETF管理规模为2亿余元,其余新发基金管理规模均不足1亿元。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ESG主题指数型基金体量较小。

存量角度,过去一年该类基金的管理规模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规模缩水幅度在10%至45%之间,业绩不佳或为规模下行的主要原因。

图片
图片

业绩角度,近一年该类基金中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跌幅介于10%至20%之间,波动率亦然。

图片

4)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

图片

增量角度,新发行的易方达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管理规模逾26亿元,南方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富国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ETF管理规模均超15亿元。与其他类型基金相比,泛ESG主题指数型基金体量较大。

存量角度,过去一年该类基金的管理规模强势上行。

无论是新增基金还是存量基金,都集中在“碳中和”以及“新能源”相关领域,基金管理规模的增长与政策推动以及行业阶段性景气正向相关。

图片
图片

业绩角度,近一年该类基金中业绩排名前五的基金跌幅平均在12%左右,波动率介于10%至35%之间。

图片

六.ESG评级的发展进程

随着ESG投资在国内外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机构将ESG作为重要的投资评价标准,各国也制定了政策支持ESG信息的强制披露。目前,全球对ESG的评级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多元化趋势较为显著。国外ESG评价体系发展较早,体系较为完善,覆盖对象范围较广,国际影响力较大;而国内的ESG评价体系起步较晚,尚未形成统一标准,评价对象基本局限于国内的上市公司。

各机构ESG评级指标构成均从ESG三个一级指标出发,分层拆解细化至百余项底层数据指标。相较于国际ESG评级体系,国内部分机构论证了各指标的适用性,剔除不适用或数据无法获取的指标,同时增加中国特色的指标。

各家机构的评级标准不一,评级结果也并不一致,相比于国内评级机构,海外机构对中国企业ESG评级整体较低,国内评级机构ESG评级差异同样巨大,目前,我国ESG评级仍处于起步阶段,在评级指标、评级方法、信息披露几个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存在一定差距,缺乏统一、规范、有效的可持续信息披露标准,从下图可以看到,针对沪深300指数权重股,多家机构存在多个上市公司的评级数据缺失。

图片

七.ESG指数的发行统计

随着ESG投资渐趋主流,投资者对企业ESG表现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国内指数机构先后推出以ESG为主题的指数产品,为投资方提供投资基准和投资标的。

2005年12月发布了我国第一支ESG主题指数——国证治理指数,该指数的构建侧重公司治理(G)层面。此后,聚焦环境(E)、社会(S)、公司治理(G)议题以及综合考察ESG各维度的指数陆续发布。

2005年至2018年间,ESG指数数量稳步上涨。2019年至2020年,ESG指数发布小幅提速,年度新发指数连续突破20只。在随后的2021年,ESG指数发布迎来爆发式增长,指数年度发布数量近百只。2022年前三季度,ESG指数再新发近90只,数量接近去年全年的总和。

图片

八.ESG基金的发展前景

基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原则的责任投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历经新冠疫情、地缘冲突、气候生态恶化以及全球化退潮等多重挑战,各国政府和投资者重新审视传统增长模式,更加重视绿色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责任投资以及ESG投资迎来新一轮发展高潮。

ESG宏观发展理念及行业政策的共同推动,加之社会共识逐步形成,中国ESG投资发展有望再次提速、实现跨越式发展。

九.ESG投资的问题与挑战

  • 投资理念认识不足,投资实践受到挑战
  • 数据披露范围有限,数据规范程度不足
  • 数据时间长度有限,量化回测面临困难
  • 评分机构不同,评价标准各异,评价结果差异悬殊
  • “漂绿”行为造成干扰,辨别实质难度提升

十.ESG投资的策略建议

ESG投资在我国发展尚处早期,ESG理念的普及、ESG投资的推广、ESG数据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市场现存瑕疵的完善需要各方合力、共同推动:

1.监管机构:政策引导、标准指引

监管机构应完善ESG投资顶层设计,推进ESG数据披露等相关政策的制定、颁布、落实,提升企业ESG信息披露强度;规范不同行业ESG定性、定量指标及披露标准,提升企业ESG信息披露质量

2.资产管理机构:战略布局、能力提升

资管机构应抓住ESG转型机遇,将ESG投资纳入公司战略,制定ESG投资业务目标,设立ESG投研部门,开展ESG评价体系建设,将ESG要素纳入投资决策流程,通过不断提升ESG投资能力,引领可持续发展投资变革。

3.企业:积极履责、详尽披露

企业应顺应ESG发展趋势,在创造财富的同时,更好地肩负起环境、社会和治理责任,依据监管要求、参照行业标准、借鉴龙头经验,提升自身ESG表现,并按时、准确、完整地披露ESG各维度信息。

4.评级机构:完善体系、加强覆盖

评级机构应推动ESG评价体系建设,依托成熟的国际经验,依据监管要求、结合行业特点,建立相对统一、清晰、规范的ESG评价体系;结合本地特点及A股上市公司属性,进行ESG评价指标选择、权重设置;追踪ESG投资动态、更新ESG评价指标;并力图对更多企业实现ESG评级覆盖。

5.指数机构:提供基准、丰富标的

指数机构应为市场提供公开透明的ESG业绩基准,基于ESG评价体系、开展ESG评分评级,纳入ESG属性突出的成分股,编制、发布ESG指数,帮助投资机构及投资者更好地甄别ESG投资标的、度量ESG投资业绩。

文章来源:《中国ESG发展白皮书》–财新智库、中国ESG30人论坛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