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类分级的一般原则

数据分类分级的一般原则

在实施数据分类分级时,需要综合考虑数据的来源、内容、用途、价值、敏感程度、影响和分发范围等多个因素,并遵循相应的原则和方法,以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合规性。数据分类分级的原则包括:

➤  合法合规原则:数据分类分级应遵循有关法律法规及部门规定要求,优先对国家或行业有专门管理要求的数据进行识别和管理,满足相应的数据安全管理要求。

➤  科学实用原则:数据分类应从便于数据管理和使用的角度,科学选择常见、稳定的属性或特征作为数据分类的依据,并结合实际需要对数据进行细化分类。

➤  分类多维原则:数据分类具有多种视角和维度,可从便于数据管理和使用角度,考虑国家、行业、组织等多个视角的数据分类。

➤  稳定可扩展原则:数据分类方案在总体上应具有概括性和包容性,能够实现各行业数据的分类,以及满足将来可能出现的数据类型。

➤  边界清晰原则:数据分级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数据安全,各个数据级别应做到边界清晰,对不同级别的数据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

➤ 分级明确原则:数据分级的目的是为了保护数据安全,数据分级的各级别应界限明确,不同级别的数据应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

➤  就高从严原则:采用就高不就低的原则确定数据分级,当多个因素可能影响数据分级时,按照可能造成的最高影响对象和影响程度确定数据级别。

➤ 动态更新原则:根据数据的业务属性、重要性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的变化,对数据分类分级、重要数据目录等进行定期审核更新。

此外,从数据本身来考虑,也有其他一些原则需要考虑:

➤  数据来源明确原则:在数据分类分级过程中,需要明确数据的来源和提供者,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可信性。

➤  数据质量保障原则:在数据分类分级过程中,需要采取措施保障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一致性,确保数据的质量和可用性。

➤  数据管理责任明确原则:在数据分类分级过程中,需要明确数据管理的责任和义务,确保数据的安全性和合规性。

➤  数据安全保障原则:在数据分类分级过程中,需要采取措施保障数据的安全性和保密性,防止数据泄露和滥用。

➤ 数据合规使用原则:在数据分类分级过程中,需要确保数据的合规性和合法性,避免违法违规使用数据。

以上这些原则都贯穿于整个数据分类分级的工作过程中,确保数据的科学性、安全性、合规性和可扩展性。

文章来源:“国脉数据资产”微信公众号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