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分析常见的思维框架-波特五力

数据分析常见的思维框架-波特五力

思维框架为:思考问题的套路,本质是在不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沉淀的行之有效的方法论。不同行业、不同岗位思维框架不同,不同领域、不同学科思维框架不同。思维框架有积累的过程,先在本行业本岗位通过解决问题逐渐沉淀思维框架,这能覆盖解决本岗位 90%的问题,再涉略多学科多领域的知识不断升华已有的思维框架。思维框架的升级是获得更广阔天地之始,不断打破,看透问题的本源,理解原生理论,才能步入更高层级:构建自己的框架。

波特五动力模型

适用场景:内外部环境分析,根据市场环境,预估公司业务的潜力。

竞争的五种主要来源,

即①供应商议价能力;②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③潜在进入者;④替代品;⑤同一行业竞争者。

应用案例—蜜雪冰城五力分析

♦供应商的讨价还价能力:蜜雪冰城的供应商主要分为原材料供应商与设备供应商。原材料供应商主要负责牛奶、水果、果汁、糖等配料,设备供应商主要负责供应制冰机、封口机、冰淇淋机等制作其产品所需要的机器。由于蜜雪冰城采购量大,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相对稳定,因此供应商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

♦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蜜雪冰城其产品价格基本都在10元以下,目标群体也都是消费能力较低的人群,他们对饮品的口感、品质等方面的关心较弱,而他们更加关心产品的价格,追求低价格,关注性价比。由于在限制茶饮品的低端市场中,蜜雪冰城已经处于领先地位,在市场话语权较强,商家对顾客的话语权较大,购买者的讨价还价能力较弱。

♦潜在竞争者进入的能力:蜜雪冰城面临来自其他饮品连锁店、咖啡店、茶饮店等行业的竞争,同时还面临来自超市、便利店等零售行业的竞争。新进入者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加上市场竞争激烈,潜在竞争的威胁较大。

♦替代品的替代能力:蜜雪冰城主要提供冰品和饮品,虽然主打低价,但随着收入提高及消费水平升级,更多的消费者将目光转向中高端市场,从而导致低端市场的规模不断缩小,产品可以被其他饮品连锁店、咖啡店、茶饮店等提供的产品替代。其次,成品饮料如可乐、雪碧等也因价格和口味成为蜜雪冰城的替代品,因此替代品的威胁较大。

♦行业内竞争者现在的竞争能力:蜜雪冰城与其他饮品连锁店、咖啡店、茶饮店等行业的竞争较为激烈。此外,蜜雪冰城还需要应对来自零售行业的竞争。因此,现有企业间的竞争较为激烈。

基于以上波特五力模型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如下结论:蜜雪冰城所处的市场竞争激烈,需要持续关注竞争对手的动态,及时调整市场策略。作为饮品连锁店,蜜雪冰城需要把握住年轻人和学生等主要消费群体,主打低价战略,提升产品性价比。蜜雪冰城需要持续关注原材料市场的变化,尽可能控制成本,提高供应商的议价能力。蜜雪冰城需要不断创新和提高产品质量,以抵御替代品的威胁,加强品牌的差异化竞争力。在现有的市场环境下,蜜雪冰城需要加强与同行业企业的竞争,通过提供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和更好的品牌体验来提高企业的市场份额。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 * 标注